青年策展人眼中「行进的艺术工具」

嘉宾:张营营

本期「道听途说」,我们邀请了现居上海的独立策展人/写作者张营营女士,与听友们分享她在今年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青年策展人计划”的获选方案「平行,似存在,未完成:行进的艺术工具」。

由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主办的“青年策展人计划”创立于2014年,至今已助力三十余位华裔年轻策展人实现了十四场展览。他们在电厂的实践,拓展了策展的视野,让观众认识了更多中国年轻艺术家,也使他们的才华为国际艺术界关注。

张营营的青策项目用回归艺术生产本质的视角试图破解当代艺术的惯性状态,同时对观看的方式以及理解艺术的角度提出了挑战。正如她在展览简介中所叙述的那样:

作为一种可定义的运动,20世纪60-70年代的概念艺术试图绕过日益商业化的艺术世界,强调“思想过程和生产方法是艺术作品的价值所在”。工具作为一座神秘桥梁,实现了艺术作品从虚拟的个体意识到实存物的视觉演化。艺术家的构思并不构成为艺术,若要将其实体化,就务必动用技术与工具的力量。工具是一条可以回归艺术本质的线索,作为艺术家实践性行为的一部分,它有自己的视之方式,这种方式引导着艺术家操作,并使操作具有其自身特定的物质属性。最终,它们将潜藏于作品之中,形成作品意识。

我们生活在工具主义的规则下,事物不为其自身而存在,而是为了做某事而存在。通过对工具的使用,我们才能接近世界,并建立与事物的原始性关系。

制造、操纵、编辑或加工工艺,是一种艺术的解蔽方式,一种创造一个敞开区域使真理在其中现身的方式,它们与艺术本质的浮现息息相关。当作品在艺术市场中自我迷失或陷入理论危机时,工具便成为了一个渐变的环节,一个可以生产无穷的环节,一个具有创造力打破现有认知的环节,一个进行艺术内部检验的环节。它让我们重新看待艺术的创作…

-
「道听途说」播客第十一期.
特邀嘉宾:张营营

主播 Meg & Orange
微博 @道听途说播客

「道听途说」是假艺术节的独立播客项目。
本期内容的配套图文索引,已同步更新在微信公众平台「假艺术节」。

Hosts
橘子 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