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他的剧场里,普通人也可以光芒万丈

嘉宾:李建军

本期「道听途说」,我们邀请到了目前中国戏剧与表演艺术领域非常重要的创作者李建军,共同讨论他和他的新青年剧团这些年来与素人演员共同完成的剧场作品。

从讨论个体与城市现代化关系的《美好的一天》,到处理普通人与表演关系的《大众力学》,再到窥探人类与图像关系的《人类简史》,李建军将取材于真实社会的片段与素材通过未经雕琢的素人演员,一次次坦然地呈现在观众面前。其中的焦虑和温柔,矛盾和力量,相信每一位到过现场的朋友,或多或少都能够感同身受。

新青年剧团的作品中,没有矫揉造作似的仰望,也不存在自我沉溺般的蔑视,创作者的视线始终与普通人的生活持平。这种难能可贵的亲密的“平视”,在创作水平长期停滞的本土剧场中,并不多见。

这期节目中,两位主播对李导进行了一番盘问。素人演员是他创作的工具吗?作品的争议究竟来自何方,去往何处?场域和文化语境的转换对作品是否会产生不可控的影响?才华对于创作者来说重要吗?

假艺术节的读者应该对新青年剧团并不陌生。图文索引中会有主播橘子过往与李建军导演的专访,感兴趣的听友不妨留意。

最后,请记得,新青年剧团作品里的“他们”,其实也是“我们”。

-
「道听途说」播客第十期.
特邀嘉宾:李建军

主播 Meg & Orange
微博 @道听途说播客

「道听途说」是假艺术节的独立播客项目。
本期内容的配套图文索引,已同步更新在微信公众平台「假艺术节」。

Hosts
橘子 Orange